HKUST Students' Union

Executive Committee

HKUSTSU ExCo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幹事會

MENU

守護抗命痕跡 堅守學界陣地

七月初,學生會成員打算為脫漆情況嚴重的青蛙路十二大字補色,但準備上油之際,被學校保安上前制止。及後,學生會主動約見校方高層,會面期間,高層只一再強調學校底線是絕不容許重漆,並指若同學堅持想法,大學將不惜容讓警方介入。我們對校方阻撓青蛙路補色及指容許警方進入校園表示極度失望及痛心。同學本應是校園公共空間規劃的重要一環,現校方刻意排拒同學聲音,我們唯有以行動重奪校園空間的自主權。

青蛙路十二字「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與科大的關係極之密切,因此須鍥力保留其於校園中,以承繼字句背後的象徵意義。十二字盛載著科大與去年佔領運動之間的連結,印證科大師生如何親身參與其中。字句記錄當日的景象,讓我們了解去年科大人於全民大會結束後,前往青蛙路,寫上大字明志的情景。此十二字立體地呈現了科大人的集體回憶,亦為科大這年輕大學注入文化的色彩,促成一種想像的共同體,讓同學分享共同擁有的回憶及繼承傳統的意識,提高同學對大學的向心力及歸屬感。故我們對校方以消極態度對待青蛙路字樣感到遺憾。

同時,事件背後存在政治動機亦不足為奇。追溯過去,校方早已計劃移除這件「佔領遺物」,清洗校園內的政治色彩。數月前,廖長城剛上任科大校董會主席,隨即傳出校方以「定期修路」為名,清走青蛙路的抗爭字句。兩者時間的巧合,足以推斷清洗太平地就是「梁粉」廖長城上任後首項政治任務。這次強行清路終激發無數同學不滿,讓校方明瞭強硬手段並非最佳做法消滅字句。然如今禁止重漆大字,讓顏料一步步脫去,即間接地清除大字,恐怕日後待適當時機,校方便重施故技,徹底清走大字,尤如去年城大校方清去反國教而寫於校園的字句:「思想自由、學術自主、寸步不讓、抗爭到底」。

青蛙路風波恐怕只是校園滅聲和政治清洗的開端。今天大學自我審查,容不下十二大字,他日便是持不同政治思想或立場的學者,異見者終難逃被拒於校外的厄運。回望過去,以人事變動整頓大專院校絕非無中生有之事,數月前先有浸大邵家臻無理被拒擔任要職,後有港大校委會拖延逾半載,終以無稽藉口擱置陳文敏副校長委任事宜。高等學府一直都是是思想自由的堡壘,亦是公民社會的基石。若失守高等學界這道防線,未來民主進程亦勢必受壓。因此,今天必須立此為記,守護十二大字,令抗爭字句不至於因政治因素而磨滅,捍衛院校自主的獨立性。

這次校方下令不許重漆大字,令字句逐漸消失,無疑踐踏十二大字的意義和價值。原址保留這些字句並無不妥,大字既不阻礙途人,又沒有構成危險,更具豐富的歷史涵意,恐怕是背後的政治因素令大字難以保存下去。我們深信守護大字是應有之義,若校方堅決反對重漆青蛙路,亦唯有作進一步的行動,確立十二大字於校園當中,踏出重奪自主的第一步

歡迎同學、校友或團體加入聯署!
http://goo.gl/forms/ceh06pk7Fa

counterrecruit